UX設計 究竟有哪些不同於UI設計的優點呢?一起來瞧瞧吧!

UX設計究竟有哪些不同於UI設計的優點呢?一起來瞧瞧吧!

本篇為【UI/UX 設計工作完整剖析】系列的第 3 篇,完整連結如下:

1-為何UI/UX容易搞混?
2-UI設計的優點
3-UX設計的優點
4-無論UI/UX都需研究驗證
5-如何讓UI/UX相得益彰

什麼是 UX 設計

UX 說明「使用者體驗」(User experience),顧名思義強調的是「使用者的感受」。

為了給使用者好的體驗,一定要先進行使用者洞察、產品研究、市場趨勢研究,到建立資訊架構、規劃任務流程、繪製線框圖(Wireframe)和與 UI 設計師溝通互動設計與視覺設計間的怎麼互相調和,最後交棒給工程師。

而使用者會得到何種體驗,取決他們如何與應用程式互動:希望體驗流暢、直觀?那導引要設計的合乎邏輯;想讓使用者覺得自己有效地完成任務、而不是在打一場戰爭?這都取決於 UX 設計師的功力。

1.jpg

▲ 設計思維是一種以人為本的創新方法,它汲取了設計師的靈感,將人的需求,技術的可能性以及業績成功的需求整合在一起(來源:Unsplash)

當然使用者介面和體驗有著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因此 UX設計師會跟 UI 設計師密切合作,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會混淆兩者。不同的是,UI 設計師的任務是確定使用者介面的外觀,而 UX 設計師負責確定使用者介面的結構、功能、操作方式和反饋體驗。

簡而言之,UX 如果設計良好、直觀又流暢,則使用者將獲得良好的體驗;反之則可能會把使用者趕跑,UX 設計師的工作就是努力避免出現第二種情況。那一個好的 UX 設計會具有哪些特色呢?

好的 UX 設計 會具有的優點:

身為 Mailchimp 使用者體驗設計總監的 Aarron Walter 在他的《為情感而設計》(Designing for Emotion)一書中,告訴讀者如何才能讓使用者愛上你的網頁、產品或應用程式。

此書中參考馬斯洛需求理論、提出「使用者需求理論」,成為 UX 設計師思考與決策的重要參考:

2.jpg

▲ 「使用者需求理論」金字塔從底層至頂層依序為:功能性、可靠性、實用性、趣味性

「使用者需求理論」金字塔從底層至頂層依序為:功能性、可靠性、實用性、趣味性。

從金字塔我們可以看出,產品所提供的「功能」是最基本需求;「可靠性」則是指在一定的條件、時間內穩定地達成使用者的需求;「實用性」表示使用者能順利透過產品完成他們的需求、並未來若有相同需求的時候,優先想到你的產品;最頂端的「趣味性」能滿足使用者的心理需求,作為與使用者的情感紐帶,讓使用者對產品產生好感與認同。

以上是 UI、UX 的差異分析與介紹,那它們兩者有什麼相同呢?又要如何才能相輔相成、成為完美的設計呢?

UX 設計人員也常會利用叠代式開發(iteration),即先製作其介面互動的線框稿,並以此獲得使用者的回饋,再將其整合到設計之中,獲得更好的版本。

本系列文章未完,請點此看下一篇

相關文章:

美女PM/UI設計師真實身分起底!二度就業婦女的斜槓人生

第一次上程式設計課程該選 Python 還是 Java?有什麼差別?

五部人工智慧電影告訴你:未來人類會與 AI 談戀愛⋯⋯還是被毀滅?

人工智慧貓砂盆 - 因愛貓腎病過世 工程師研發預防性貓用醫療品

UI設計大禮包!30招不藏私!(一)

UI設計網站讓設計師們超省力!超值大禮包看這裡!(二)

UI設計的實用30招!(三)

arrow
arrow

    uidesignxiao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