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關鍵!!人工智慧將如何影響你我的生活?!(上)
2020年將是人工智慧變化最大的一年!聽說到時候連阿嬤也會coding?!(上)
▲ Gartner 公布十大2020科技趨勢
在這年頭,科技創新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勢不可擋,不管是公司還是個人,只要沒有注意趨勢的發展,就很有可能被這雪球輾過去,甚至是直接被市場淘汰死亡。而跟得上科技趨勢的人們,則可以事先規劃並把握機會。
Gartner 顧問公司最近提出了十項2020年可能的科技趨勢,不想被雪球壓死嗎?那你一定要看看!
Top_10_Technology_Trends_Infographic_final-1118.png

▲ Gartner 公布2020年十大科技趨勢,趕快趕上潮流吧!

什麼時候?連不懂電腦的阿嬤也能 coding 了?!

你是不是跟我一樣很擔心自己的飯碗被人工智慧搶走?看著這幾年人工智慧被應用在提升顧客體驗,並讓公司的作業流程更加有效率,我也超怕哪一天進公司就看到我的座位上已經坐了一個機器人!所以說,你知道2020年的人工智慧到底要對我們做什麼嗎?
根據 Gartner 顧問公司的預測,2020年我們的工作將會更密切的與人工智慧結合。對於公司而言,發展屬於自己的人工智慧系統是大勢所趨。而就個人而言,我們生活中的裝置都會漸漸與人工智慧結合,像是建構在 AI 之上的自動化物件,將會建構出我們的智慧生活空間,甚至是一座智慧城市呢。
▲ 現在的人工智慧可以做什麼?
另外,在2020年的人工智慧也會被應用在科技的「大眾化」,這就表示即使沒有受過專業電腦科學訓練的大眾,也可以輕而易舉的接觸科技。這樣的趨勢圍繞在四個核心之上:「app開發的全民化」、「分析技術的全民化」、「設計的全民化」、「知識的全民化」,這樣的趨勢將大幅的增加非本科出身的資訊研究人員,以及電腦工程師。例如,AI人工智慧將可以幫助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寫出自己的程式,以及數據模型並測試,到時候你的阿嬤都有可能都比你會寫程式了!這樣你還不趕快去學一學!
然而,AI 同時也為人類帶來了些許的煩惱,像是建立在人工智慧之上的超自動化以及自動化物件,提供了改變商業世界的機會,卻也產生了潛在可被攻擊的安全漏洞。安全團隊必須面對這些挑戰,並且明確知道 AI 會如何衝擊安全領域。人工智慧的安全領域有三個主要的關鍵範疇:
  • 保護人工智慧的核心系統:例如AI的訓練數據、訓練流程線、機器學習模型
  • 藉由AI來增強安全防護:使用機器學習來了解攻擊模式,發現攻擊,並自動化網路安全流程
  • 預期攻擊者人工智慧的惡意使用:找出攻擊點以及其對應之道

我們的隱私到底會不會被AI人工智慧拿去賣掉?

在科技發展的浪潮中,人們將越來越重視個人隱私。顧問公司 Gartner 預估2020年將會有70%的公司可以透過網路或區塊鏈等等科技取得個人數據隱私。與2018年的10%相比,足足成長了60%,突然多了這麼多人可以看到我們的隱私,誰能保證其中沒有心懷不軌的人呢!於是諸如由歐盟制定並在2018年生效的【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以及各國陸陸續續制定的個資保障相關法規,都為所有公司設下了隱私合理使用的底線。
而近年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大量的代替人為決策,也造成人心惶惶:「人工智慧應該不會出賣我的資料吧?」對於人工智慧的信任危機,也勾起了人們了解 AI 思考邏輯的需求,以及如何控管 AI 的討論。顧問公司 Gartner 也指出,這樣的信任基礎必須建立在「倫理、道德、開放、可管控、效率、一致性」六個關鍵元素上,如此才能使人們更信任並有效的與 AI 合作。

超級自動化(Hyperautomation)與自動化物件可以幫我做完所有工作嗎?

我所理解的自動化,最高境界莫過於有一台機器,讓剛回家的我躺進去,就可以自動脱去鞋襪、沖水洗澡、吹乾頭髮,最後把我丟進被窩(或是放到電視前面)。如果超級自動化不能做到這樣的境界,我可不買單!所以讓我們來看看自動化科技到底能不能讓我夢想成真呢?
其實自動化物件包括了無人機、機器人等等設備,現在這些自動化物件主要是出現在被控環境,例如礦場或倉儲,但他們最終將會應用於開放公共空間。自動化物件也由獨立運作到協同運作,例如使用在冬季2018奧運的無人機群。但是,自動化物件並不能取代人類的大腦,並且只能運用在特定範圍且須有明確的目標。
而 Gartner 指出,超級自動化結合人工智慧以及機器學習,並配合多種自動化工具來完成任務!其中不只涵蓋多元的工具組合(例如我夢想的自動化吹風機和蓮蓬頭),更包含自動化機制的所有步驟(發現、分析、設計、自動化、測量、監控與重新評估)。超級自動化的重點在於整合不同機制之間的協調,好讓回家疲憊的我可以流暢和諧的洗完澡刷完牙,不會使機器當機而產生一邊洗澡卻還穿著衣服的窘境。
超級自動化的重點來自於整合不同的自動化系統,自發找出解決方法。這樣的自動化科技發展,不僅可以使企業的產能提高,讓企業的生產流程、產能、關鍵決策與企業價值之間的連動關係更加顯著外,同時也驅動了更驚人的商機呢。
有興趣的話,來看看 Gartner 對於2028年自動化趨勢的預測吧!

本文待續,下集請點此




 

 

 

 

推薦閱讀:
2020年是關鍵!!人工智慧將如何影響你我的生活?!(下)


Google Vision API - 人工智慧好好玩


人工智慧先驅 Nils Nilsson 去世, 享壽 86 歲


達內教育結合英特爾和惠普一起打造IT教育王國


零基礎如何花 14 小時考取 GoogleAds 認證?五種 GoogleAds 廣告不藏私攻略


從無到有 挑戰14小時取得Google證照


不管是聲音或圖像,google人工智慧的辨識功能一手包辦!

 

arrow
arrow

    uidesignxiao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