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讓更多武器"自動化", 人類會自我毀滅嗎? (下)

人工智慧讓更多武器"自動化", 人類會自我毀滅嗎? (下)

為何我們會想寫這篇文章?

續上篇「美國將AI納入軍用!到底人工智慧會成為人類救星還是殺人機器?(上)」關於 Google 拒絕國防部 AI 合作的原因以及人工智慧潛在風險的介紹後,本篇進一步介紹是哪間 AI 公司接手 Google 承接美國國防部的人工智慧軍武專案,以及濫用人工智慧於武器上,未來可能導致的致命結局。面對讓人不安的「自動機器」時代,我們能做的是……

人工智慧化的武器拯救更多性命,還是殺死更多人?

【影片三】接手美國國防部 Project Maven 專案的 Clarifai,是美國人工智慧新創公司,精通 AI 影像辨識技術

而就在 Google 結束美國國防部 Project Maven 專案後,國防部又馬上找來了 AI 新創公司 Clarifai 接手,繼續研發無人機影片的辨識技術,使之能更精準地協助軍備。

經過 Google 員工的抗議,目前外界普遍對 AI 軍用化抱持反對。面對外界質疑,Clarifai 創辦人 Matt Zeiler 聲稱:「與軍方合作是為了拯救更多士兵和平民!」他認為,AI 能讓武器變得更精準而減少傷亡,最終將拯救更多性命。

但這像是一把雙面刃,能即時辨識影片中的人物,雖然可能及時拯救將死的性命,但也能被國家利用,成為監控人民的手段。AI 技術究竟是增進人類福祉、還是成為殺人武器?

充滿殺人機的未來世界

AI 人工智慧教授斯圖亞特.羅素(Stuart Russell)曾分享一段 7 分鐘的影片,警告充滿 AI 的未來世界沒有我們想像的這麼樂觀。

【影片四】美國專攻AI人工智慧領域的教授分享一段預言性的影片,敘述人工智慧普及化到一個階段時,恐怕會被不肖分子濫用成為殺人機器,任何人都有被突擊而致命的可能

  

影片描述了一個人臉辨識、自動化無人機技術已經完全普及的世界,幾乎所有人都能使用這種科技。

  

片中最駭人的橋段,是一群大學生正在上課,突然之間好幾架比手掌還小的「機器屠夫」破門而入,先快速辨識人臉,下一秒槍聲此起彼落,學生一個個被擊斃,一名正和兒子視訊的母親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兒子被貫穿頭顱。

  

而後當新聞主播訪問專家:「你認為是什麼人犯下這樣的罪刑呢?」專家冷靜地說:「任何人。」

  

最可怕的是,這並不是什麼未來科技!這種殺人機器早已存在,只是還未臻精良、沒有大量生產,但其鎖定特定「敵人」的特徵:如臉部、指紋、聲音辨識等的基本原理,現已逐漸融入生活,如中國就已全面運用人像辨識技術來抓犯人。若這樣的科技繼續發展,將強大到足以毀滅大量人口。

  

AI 雖然給人類帶來許多便利,但若人們只依賴人工智慧,卻不理解這個系統是如何運作,將對自身帶來極大的危害,我們所能做的,或許就是努力去了解這些「最可靠也最可怕的存在」,才不會在未來任機器宰割。

 

 

 

推薦閱讀:

連google都怕了! 美國軍方實驗人工智慧武器 (上)

麥當勞AI員工試跑, 人工智慧幫你點餐, 還能炸雞塊!

愛迪生是發明家還是奸商? 沒有他就沒有人工智慧-特斯拉(1)

人工智慧學習三階段, 如何成為人類更能幹的助手?

暑假快到了!與其讓兒子盲目拚學測,我寧可讓他先選擇人生方向~

挑對Java課程,讓你從零起點到獨當一面的工程師只需六個月!

搶救低薪大作戰,再不來上Java課程就來不及了!

arrow
arrow

    uidesignxiao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