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BOX將加入微軟以人工智慧進攻全球市場,作詞編曲不再是難事

KKBOX將加入微軟以人工智慧進攻全球市場,作詞編曲不再是難事

KKBOX Group 亞洲龍頭媒體集團,旗下提供全方位娛樂生活的KKBOX、主攻影音串流技術的 KKStream,2019年底投出一顆震憾彈,來將攜手台灣微軟制定以人工智慧進攻全球市場。未來音樂串流服務移將轉至微軟的雲端平台「Azure」、加入微軟全球合作夥伴生態系。雙方除了研發出人工智慧技術,讓 AI 成為音樂詞曲創作小幫手之外,更重要的是能讓 AI 預測出下一個爆紅的藝人與歌曲!

KKBOX Group 與微軟這次的合作,為數位娛樂產業與 AI 技術的結合開創出了新可能。

1. 一起上雲端!KKBOX 搬家到 Azure 平台

兩方的第一步合作,是將 KKBOX 的串流音樂服務將全面搬上微軟雲端平台「Azure」。

使用 Azure 不只可以全面整合遍布全球 55 個區域的資料,還有最高規格資安防護,確保企業與一般用戶的個資都有隱私保障;搭配覆蓋率極高的優點,除了讓 KKBOX 能迅捷地推出創新服務、接軌國際市場外,還有助於內部開發的加速,方便資源調度也更具有彈性,以持續創新更多元的服務。

2. 不只壓縮影片 還能增強畫質 - 影音串流技術 BlendVision

「BlendVision」是 KKStream 推出的 SaaS 服務,可以降低影片傳輸頻寬、增強視覺表現,壓縮又強化,圓滿了這個看似兩難全的問題。

而能達成這個成就,主要是有兩大 AI 技術:「按主題編碼技術」(Per-Title Encoding,PTE)與「感知串流引擎」(Perceptual Streaming Engine,PSE)。利用 AI 自動辨別不同位元速率(Bitrate)的影片後,進行壓縮轉檔,可以降低 80% 傳輸的成本,能以低流量享受高影像品質。

3. 名師出高徒?林夕親自訓練作曲 AI!

另一項創新技術是將 AI 訓練成為作詞、編曲助理的 AI「音樂創作系統」(AI Assisted Music Creation),創作者編寫完將一段作品後導入 AI,AI 就會自動編曲,只要使用者輸入一段簡單的旋律,系統就能產生出風格、節奏相符的曲子,再交給使用者微調、修改,期望幫助創作者推出更多好作品。

KKBOX 執行長林冠羣也提到,下一步會與華語音樂界的「詞神」林夕合作,以林夕多年來 4000 多首作品作為 AI 的最佳教科書、學習這些膾炙人口、家喻戶曉的歌曲如何打動人心。而林夕也將做為第一位 AI 訓練導師,跟 AI 一起創作寫詞。林夕手把手教導出來的 AI,其成果想必大家都是很期待的吧!

4. 哪些歌會紅?鐵嘴 AI 預測市場「全新音樂型態」

KKBOX 與微軟推出的新 AI 技術中,最受矚目的大概就是「AI 神預測爆紅歌曲」了!用 KKBOX 的大量數據預測歌曲趨勢的「熱門歌曲預測系統」(Hit song Prediction),林冠羣比喻這就像替歌曲「算命」,一首歌推出三天就能預測六個月後的表現,且準確率相當高,可用來建議唱片公司或歌手,應如何調整歌曲或風格。

臺灣微軟合作夥伴暨商務事業群總經理林劍福補充,這套預測系統是以 KKBOX 資料為主,再利用微軟認知服務來訓練模型。目前,KKBOX 部分資料仍在進行搬遷,未來完全搬至 Azure 資料湖後,模型預測就會更精準。

數位娛樂產業正面臨兩個轉型關鍵:「運用科技讓內容更快速更順暢傳遞給用戶、數據驅動創造出更優質或個人化的服務」。而 AI 人工智慧 將成為這波轉型中最重要的推進力。

KKBOX 與微軟努力以科技與技術,解決音樂娛樂產業問題,如「熱門歌曲預測」的建立雖然得益於 KKBOX 多年累積下的大量音樂聆聽數據,但更重要的是有微軟的AI技術支援。

KKBOX 將突破困境的方法委以 AI 人工智慧,在與微軟共同協作之下激發出許多解決產業問題的方法。其實這也是現在所有產業面臨的共同景象──在任何產業裡想有競爭力,AI 技術都是最需具備的!

相關文章:

2020 LINE服務在台啟動LINE BRAIN計畫全面導入人工智慧!

人工智慧換臉技術犯罪,眼見不為憑的時代真的來臨!

AI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正在改變世界!

此人工智慧非彼人工智慧!竟是真人冒充!(上)

此人工智慧非彼人工智慧!竟是真人冒充!(下)

寒冬來襲!有人工智慧我沒在怕!(上)

Java課程、UI課程、程式課程、網路行銷課程推薦

2天考取Google Ads證照!新手廣告投放攻略

擺脫設備工程師血汗職涯, 零基礎的我成功轉職 Python 資料工程師

44歲媽咪順利轉職網頁設計師, 家庭事業都得意

零基礎如何花 14 小時考取 GoogleAds 認證?五種 GoogleAds 廣告不藏私攻略

從無到有 挑戰14小時取得Google證照 

arrow
arrow

    uidesignxiao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