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工智慧技術傳教士陳昇瑋驟逝,令人錯愕與惋惜!

台灣人工智慧技術傳教士陳昇瑋驟逝,令人錯愕與惋惜!

2-web-pic.jpg

人工智慧 領域發生了令人哀慟的事情。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宣布:創辦人陳昇瑋意外陷入昏迷,經醫師全力搶救仍然無法挽回,不幸辭世。

台灣非常有名的資料科學及 人工智慧 頂尖專家——陳昇瑋,是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博士,擔任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玉山金控科技長、財團法人科技生態發展公益基金會執行長、財團法人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曾任台灣資料科學協會理事長、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所研究員,創立資料洞察實驗室,發表超過 130 篇學術論文。

陳昇瑋的資歷豐富、在 AI 領域擁有許多豐功偉業:卓越的學術研究成果、深厚資訊技術能力及豐富產學合作經驗,曾榮獲李國鼎青年研究獎、傑出人才基金會年輕學者創新獎及 IEEE ComSoc MMTC Best Journal Paper Award 等眾多獎項。

秉持著「技術傳教士」的雄心壯志,陳昇瑋在 2014 年創辦「台灣資料科學年會」,之後成為台灣在資料科學及大數據領域的指標活動。2016 年成立「台灣資料科學協會」,結合台灣的學術界資源、人才,於 2017 年開始推動產業 AI 化。在中央研究院及台灣重要企業的支持下, 更於 2018 年成立「台灣人工智慧學校」並擔任執行長,二年內為台灣培育超過 6,000 位人工智慧人才,全力達成產業 AI 化及轉型升級的使命,讓「找不到人才」不再成為產官學研各界發展人工智慧的障礙,建立「自己的問題自己解決」的文化,打破被技術殖民的慣性,促成產業轉型,建立社會信心。

陳昇瑋著有《人工智慧在台灣:產業轉型的契機與挑戰》一書,內容集結了他多年對各種產業的觀察與思考,是第一本從台灣角度出發的 AI 轉型策略實用書。

感謝陳昇瑋執行長在台灣,從無到有開拓了人工智慧的領域、開啟了台灣產業 AI 化的新頁,陳昇瑋執行長為台灣產業的無私奉獻、充滿熱情的典範會永存在大家的心中。

(首圖來源:台灣人工智慧學校

陳昇瑋生平(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 出生:1976 年
  • 大學,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中華民國(1994/9–1998/6)
  • 碩士,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研究所,中華民國(1998/9–2000/6)
  • 博士,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研究所,中華民國(2002/9–2006/7)
  • 助研究員,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中華民國(2006/8–2011/1)
  • 訪問學者,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純粹及應用數學研究所,美國(2008/9–2008/12)
  • 股票上櫃審議委員,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中華民國(2010/1–2020)
  • 副研究員,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中華民國(2011/1–2015/3)
  • 聘任委員,中央研究院資訊安全暨個人資料保護委員會,中華民國(2013/1–2020)
  • 發起人暨總召集人,台灣資料科學愛好者年會,中華民國(2014/1–2020)
  • 大會主席,台灣資料科學年會(2014/07–2020)
  • 創櫃板審議委員,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中華民國(2015/1–2020)
  • 委員,未來地球委員會中華民國委員會,中華民國(2015/1–2020)
  • 研究員,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中華民國(2015/3–2019)
  • 董事,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中華民國(2015/4–2016/1)
  • 大數據總顧問,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中華民國(2015/10–2020)
  • 常務委員,國際科學與技術資料委員會中華民國委員會,中華民國(2016/1–2020)
  • 主任委員,台灣資料科學協會籌備委員會,中華民國(2016/1–2016/3)
  • 主編,中央研究院研之有物,中華民國(2016/12–2020)
  • 理事長,台灣資料科學協會,中華民國(2016/3–2018/12)
  • 常務理事,台灣資通訊傳播產業協進會,中華民國(2017/5–2020)
  • 主席,台灣人工智慧年會(2017/11–2020)
  • 執行長,台灣人工智慧學校,中華民國(2018/1–2020)
  • 科技長,玉山金融控股公司,中華民國(2018/2–2020)
  • 執行長,財團法人科技生態發展公益基金會 (2018/04–2020)
  • 董事長,財團法人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2018/02–2020)

相關文章:

達內教育評價:別再抱怨不景氣了!高中生靠SEM接案創業每月額外收入7萬

用Python寫出唐鳳「番茄鐘工作法」程式,讓AI幫你集中注意力!

痛失英才!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辭世

人生是自己的, 達內教育評價要靠自己來體驗!

Google的人工智慧眼鏡成為穿戴式裝置領頭羊(上)

人工智慧手機可防拍私密照是爸媽的小幫手(上)

人工智慧甩尾讓方程式冠軍車手恐怕要失業了(上)

 

arrow
arrow

    uidesignxiao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