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Python能自己做老婆嗎? 日本"妻子"機器人上市販售? 只要三百萬? (上)

學好Python能自己做老婆嗎? 日本"妻子"機器人上市販售? 只要三百萬? (上)

 

 


日本研發 AI 機器人、取名「妻子」還上市販售?

2.jpg

網路上謠傳言日本研發的 AI 人妻機器人圖片

最近網路上盛行一則謠言,讓許多假新聞、內容農場文瘋狂轉貼,內容多為「日本研發出 AI 機器人,命名為妻子,上市後在一小時內售罄」,讓我很多朋友也趨之若鶩。

文中把這個機器人的性能吹噓得天花亂墜,舉凡外表完全看不出來是AI機器人、神態動作都跟人類一樣逼真、可以無障礙和人聊天談心,更強調「她」可以為你打掃做飯、料理所有家務,且忠誠於你。

3.png

近日關於日本研發 AI 人妻機器人的假新聞,在網路上如病毒般散播。

這則謠言也許獲得了許多單身想婚男性的青睞,點閱數和轉發數都十分驚人,更使這則不實流言甚囂塵上,被「謠言農場」盛傳。

但現在的AI人工智慧技術,已經能讓機器人脫胎換骨、成為人類了嗎?還是我們的夢想還不夠成熟呢?

4.jpeg

謠言中的 AI 人妻本尊-Erica 與她的創造者石黑浩合照 (圖片來源:翻拍自石黑浩實驗室的官方 Flickr)

其實,這些內容農場文章大肆炒作的「機器人妻子」,本尊是由「日本現代機器人之父」石黑浩(Hiroshi Ishiguro)及其團隊研發出的一款AI人工智慧對話機器人,名爲 ERICA(エリカ)。

石黑浩帶領的團隊隸屬奈良的日本國際電氣通信基礎技術研究所(簡稱 ATR)。ATR創立於 1986 年,是一所大型的私人研究機構。其資本額多達 219億日圓,股東包括 NTT、KDDI 等 116 家企業;旗下員工約 220 人、研究人員約 160 名。

TVBS 關於 ATR 以及人工智慧機器人 Erica 的報導

ATR是日本最重要的腦科學研究機構之一,發展腦神經資訊研究、無線通訊、AI人工智慧、遠端照護及AI機器人等尖端技術,其中協助生活機器人、社交機器人是ATR的重點發展項目之一。

也許正是因為ATR研發的機器人具備協助生活與社交陪伴兩樣長才,才促成這次「妻子機器人」謠言。

研究員否認瘋搶,Erica 起價 1000 萬日幣

5.jpeg

AI 機器人 Erica 與她的創造團隊「石黑浩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們合照,在人群中一點也不違和。(圖片來源:翻拍自石黑浩實驗室的官方 Flickr)

當聽聞 Erica 不僅被誤傳成「妻子機器人」、甚至遭搶購的新聞時,ATR 旗下研究員港隆史笑著澄清:「Erica 這樣的機器人很貴,不是普通人可以消費的。而且這樣的機器人都是以研究爲目的,市場上還買不到,更別談『瘋搶』了。」

港隆史介紹道:當今日本 AI人工智慧機器人都需要特別定製,並沒有商業化量產販售。雖然價格會依據機器人的功能而不同,但少說也要 1000 萬日元以上(約 300萬台幣),目前只有少數的研究室和公司會訂購人工智慧機器人。

雖然謠言中的女主角「Erica」不能幫你做家事,但她的確會聊天喔!

AI 機器人 Erica 接受「今日美國」記者訪問

Erica 被設定為 23 歲女性,相貌由多位女性臉部特徵所合成,清秀可人;聲音是以聲優配音為基礎、再進行合成,故十分自然;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她的臉部表情,透過眼睛、嘴唇和脖子等 19 處氣壓活動部位,能栩栩如生地呈現出和人類相似的神情,加上她能感知對方的聲音和動作,故可非常生動自然地與人交談。

時尚雜誌 GQ 為 Erica 與她的創造者石黑浩拍攝的短片

如果你坐在她對面,盯著她明亮的雙眸、纖長的睫毛、和人類一般的皮膚質感,你絕對無法忽視她的「存在感」;而當談到高興的話題,她會抿嘴淺笑,當被拒絕時,她會流露出沮喪的神情,讓你浮現出罪惡感。

不過研究人員也表示,目前人工智慧機器人 Erica 能使用的語彙約 6 萬個,這表示她能聊的話題還是有侷限;另外,Erica 能移動的範圍並不多,主要集中於頭部動作與手勢,下半身無法移動;而在聊天時長上,她目前也只能進行 10 分鐘左右的對話。

 

 

推薦閱讀:

瘋傳的"老婆機器人"是真的? Python能寫出老婆嗎? (下)

進入AI產業必學Python的八大原因 - 上篇

進入AI產業必學Python的八大原因 - 中篇

進入AI產業必學Python的八大原因 - 下篇

暑假快到了!與其讓兒子盲目拚學測,我寧可讓他先選擇人生方向~

不想再領死薪水?來上Java課程,保證你笑咪咪領高薪!

高薪像做夢?!Java課程讓你夢想成真!

Java課程、UI課程、程式課程、網路行銷課程推薦

arrow
arrow

    uidesignxiao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