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工智慧的原則 (1980) >> 著作者, 於美國時間 2019 年 4 月 23 日逝世

<< 人工智慧的原則 (1980) >> 著作者, 於美國時間 2019 年 4 月 23 日逝世

美國時間 2019 年 4 月 23 日,人工智慧先驅、AI名人堂入選者、AAAI (美國人工智慧協會) 前主席、A*搜索算法發明者、多部人工智慧教科書作者、史丹佛大學電腦首位名譽 Kumagai 教授 Nils Nilsson 逝世,享壽 86 歲。

Nils John Nilsson教授(1933年2月6日-2019年4月23日)出生於美國密西根州,是 AI人工智慧的創始研究者其中之一。他是史丹福大學電腦科學的第一位 Kumagai Professor of Engineering(名譽工程教授),從 1991 年以來一直擔任該職位。他在搜尋演算法、機器人學 (涵蓋了機器人的設計、建造、運作、以及應用的跨領域科技) 、知識表示法(是認知科學和人工智慧兩個領域共同存在的問題,在認知科學里,它關係到人類如何儲存和處理資料。在人工智慧裡,其主要目標為儲存知識,讓程式能夠處理,達到人類的智慧。)、 知識表示和機器人技術方面的貢獻而聞名。

Nils John Nilsson教授史丹佛大學任教人工智慧課程

他在史丹佛國際研究院(SRI International)人工智慧中心擔任其職位 23 年,期間一直致力於將統計學和神經網路的方法應用到圖形辨識中。1966年開始,他與史丹佛國際研究院的人工智慧中心創始人 Charles Rosen 以及著名的人工智慧學者 Bertram Raphael 共同主導整合行動機器人 SHAKEY 的研發工作;1968年,他與擅長人工智慧領域的電腦科學家 Peter E. Hart 和 Bertram Raphael 共同發明了 A* 搜尋演算法(A*讀作A-Star),為人工智慧領域帶來了重大影響。隨後,他又創立了自動即時規畫(Automated Temporal Planning)領域,並於 1971年與 Richard Earl Fikes 共同發明了 STRIPS(史丹佛研究所問題求解系統)規劃系統。

1985年,Nilsson 教授回到母校史丹佛大學任教,在 1990 年 8 月前都在該校擔任電腦科學系主任,教授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的課程;同時也主導 「機器人如何對動態世界應對、如何同時規劃動作並從中學習(機器學習)」的研究工作。之後擔任 Kumagai Professor of Engineering(名譽工程教授)直到今年離世為止。

Nilsson 教授出版了五本 AI人工智慧的教科書:《人工智慧的問題解決方法 (1971)》(Problem-Solving Methods 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 《人工智慧的原則 (1980)》 (Principle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人工智慧:新的合成 (1998)》(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 New Synthesis), 《人工智慧的的追求:思想和成就的歷史 (2010)》 (The Quest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 History of Ideas and Achievements)以及被翻譯成中文的 《理解信念:人工智能的科學理解 (2014)》 (Understanding Beliefs)

Nilsson 教授也是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研究期刊》(Journal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search)的編輯委員會成員以及 《美國電腦學會雜誌》 的編輯。同時,他還擔任AAAI (美國人工智慧協會) 的主席、AAAS (美國科學促進會) 的成員、國家工程院院士以及瑞典皇家工程科學院外籍院士,曾獲 IEEE「神經網路先驅」獎、IJCAI「卓越研究獎」及 AAAI「傑出服務獎」等,並於 2011 年因「人工智慧和智能系統領域的重大貢獻」入選「人工智慧名人堂(IEEE Intelligent Systems)」。

深度學習三巨頭之一以及 2019 年圖靈獎得主 Yann LeCun、史丹佛人工智慧實驗室的主任吳恩達教授等很多 AI 人工智慧界的重要人士也通過社群媒體發表了他們的悼念。

(相關文章:台灣第一本AI高中教科書 郭台銘打造並免費贈送)

 

 

 

✌推薦閱讀:

 

人工智慧進化! 大量產出可信度極高的假新聞與文章, 你能辨真假嗎?

 

Google Vision API - 人工智慧好好玩

 

郭台銘免費贈送三萬本人工智慧教科書!

 

挑對Java課程,讓你從零起點到獨當一面的工程師只需六個月!

 

搶救低薪大作戰,再不來上Java課程就來不及了!

 

達內教育開幕 培養台灣IT人才進入全球企業

 

Java課程、UI課程、程式課程、網路行銷課程推薦

 

 

arrow
arrow

    uidesignxiao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