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慧讓喵星人也有貓臉辨識系統!?

百度一名工程師推出AI流浪貓庇護所,裡面除了提供貓玩具、水與食物外,還有AI自動恆溫系統(image source:technode.com)

百度工程師應用AI人工智慧科技推出安置流浪貓的庇護所草圖|達內教育

AI人工智慧貓窩的草圖(image source:technode.com)

AI人工智慧讓貓咪的生活也越來越智慧,這次新創造了貓臉辨識功能,貓咪可以掃臉就開門!

上週Python課程老師說~據動物組織統計,中國大陸每年約有四千多萬隻流浪在外的貓咪,但能倖存度過翌年春天的流浪貓、成功熬過冬季冰雪的流浪貓,只有其中的百分之四十,也就是4000多萬隻當中只剩下約 1600 萬隻存活。 2400 多隻喵星人撐不過嚴寒。

最近超級寒流襲擊北半球,北京也下雪急凍。一名擁有「貓奴」身分的百度工程師「晚兮」不久前發現 1 隻小流浪貓縮在車子的輪圈旁取暖時,意識到牠們的生存困境。啟發了「晚兮」聯合其他愛貓志工創建了「 AI 人工智慧 貓咪庇護所」的想法。

百度工程師創造的AI人工智慧貓窩擁有貓臉辨識功能,可掃描貓臉以避免其他動物進入

百度工程師創造的AI人工智慧貓窩擁有貓臉辨識功能,可掃描貓臉以避免其他動物進入 (image source:botnik.org)

這個「AI人工智慧貓窩」應用了「晚兮」自身服役的公司-百度的 AI 模型定制化訓練及服務平台 EasyDL,建立了可掃描貓臉而開門、恆溫通風的 AI 人工智慧貓窩,可提供浪貓所需的食物、水,還可透過 AI人工智慧的技術偵測出貓咪是否絕育或生病、受傷,以便即時給予協助。目前已有一批浪浪貓入住。

貓臉門禁系統 汪星人及其他動物不得入住

AI人工智慧貓窩配備貓臉辨識攝影機以防止狗進入

AI人工智慧貓窩配備貓臉辨識攝影機,會自動掃描動物的面部,確認是貓,門禁系統才會開啟。 (image source:botnik.org)

貓咪是晚上活動的動物,為配合牠們的習性,AI 智慧貓窩設置雙重自動門,在門口配備具紅外線夜視功能的攝影鏡頭,偵測流浪貓的動靜,一旦有貓靠近,第一道門先開啟,所以就算伸手不見五指的晚上,門禁系統也能也能照常為流浪貓們開門。

為照顧到安全感不足的流浪貓的敏感情緒,在貓咪進入第一道門後,第二道門就會自動開啟,直到貓咪完全進入室內,第二道門才會關上。讓貓咪能心無掛慮的入住。透過百度大腦開放的動物識別技術,貓臉門禁系統可識別 174 種不同種類的貓,有效阻止流浪狗及其他動物進入,保護流浪貓不受其他動物侵擾。

AI人工智慧「病貓識別系統」與「絕育(結紮貓)識別系統」

AI病貓識別系統

「AI病貓識別系統」是利用百度「EasyDL」訓練定製化的「病貓識別模型」,可在 0.3 秒內分辨貓口炎、貓鼻氣管炎、貓皮膚病與貓咪是否有外傷等4種常見流浪貓疾病。

AI貓結紮識別系統

「絕育(結紮貓)識別系統」是利用百度「EasyDL」,基於流浪貓耳朵圖片訓練「絕育識別模型」,可在 0.3 秒內辨識貓咪是否結紮。

鏡頭掃瞄貓臉開門的同時,也會啟動 AI 系統:檢測 4 種常見的貓咪疾病(口炎、俗稱「貓感冒」的傳染性貓鼻氣管炎、皮膚病、外傷),也可透過流浪貓耳朵上的標籤,300毫秒內判斷這隻貓是否已經絕育;如果發現進入庇護所的新貓咪沒有絕育或有傷病時,系統會主動通知管理的志工帶這隻流浪貓看獸醫。

溫濕度調控

AI人工智慧貓窩內裝有溫濕度傳感器,並可藉由行動裝置來控制。當貓窩內溫濕平衡出現異常時,AI智能恆溫系統會自動調節至平衡。

新風調節系統

貓窩是一個相對密閉、狹小的空間,而這個智能新風系統會對貓窩氧氣、二氧化碳等濃度進行實時監測和分析,並適時給貓窩換氣,以保持貓窩室內的空氣清新。

恆溫系統

流浪貓在寒冷的冬天,會因為碗裡的水結凍而無法喝水。因此整個貓窩的溫度,均保持在27度左右,為貓咪體感溫度的最佳狀態。

就像晚兮在視頻中說的那樣,「熱愛的事情不應該只是隨便說說,能用我寫的代碼為我身邊的人和事物帶來一些改變,這已經足夠讓人興奮了。」看著兩個充滿愛心又那麼有能力的年輕人,一個為動物救援專家、另一為本文的主角-百度AI工程師晚兮,為了照顧流浪喵星人、讓牠們在寒冬中得以存活、溫飽,而將自身的能力奉獻出來。這真的實現了「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學習Python課程的你的心是否也感動了起來?

推薦閱讀:

 

AI 人工智慧越來越靠近你我的生活!

 

12 年國教將會融入AI 人工智慧!

 

AI 人工智慧除了開車.下棋,它又學會新的技巧!

 

美國NASDAQ上市公司、外商IT教育培訓企業

 

這招HTML5教學也太酷了,翻書跟翻臉一樣快耶!

 

Python課程醫療共同攜手合作,現在在家也有專屬醫師顧問!

 

程式語言學累了嗎?Python課程新研發機器手陪你玩疊疊樂!

 

arrow
arrow

    uidesignxiao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