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竟也有被裁員的一天!?

人工智慧竟也有被裁員的一天!?

人工智慧服務較佳?日觀光旅館AI飽受客訴

依據華爾街日報 2019 年一月的報導,日本知名飯店「豪斯登堡機器人飯店 (Henn-na Hotel)」近半數的「員工」被炒魷魚。有趣的是,這些員工全都是 AI 機器人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一名旅客反應他入住豪斯登堡飯店的那一夜並沒有睡好。因為每隔幾小時,房間裡的洋娃娃機器人「Churi」就會問:「對不起,我沒聽明白。您可以重覆一遍您的請求嗎?」。原來,旅客睡覺時的鼾聲觸發了 Churi 的反應,他也不知該如何關掉機器人

同款機器人也因類似的緣故,惹火了另一位客人。他決定打電話客訴「 Churi 」,卻發現房間裡根本沒有電話。因為飯店本身就將 Churi 設定成助手,需要應付旅客所有的要求。最後,旅客只好用自己的手機給打電話跟飯店投訴。

「兩年就淘汰⋯⋯」省人事成本雇AI 卻適得其反

豪斯登堡機器人飯店 (Henn-na Hotel)」是一家以 「AI 機器人服務」為噱頭的實驗性旅館,設立於 2015 年。從訂房、櫃檯人員、客房服務、提行李服務道娛樂服務都由人工智慧一手包辦。因為其 CEO 澤田秀雄的初衷,是為了打造全求營運成本最低的旅館,所以才會僱用人工智慧以省下雇用真人的費用。

然而大環境物價上漲造成旅社的營運成本直線上升。科技產品汰舊換新的速度本身就非常迅速,飯店於 2015 年所購得的機器人,在當時堪稱是最先進的 人工智慧 AI。但後續如 AlexaSiri 與 Google 語音助理等更新一代的人工智慧推陳出新,讓飯店內這些 AI 機器人 2 年之內瞬間變成「老古董」,因「太慢」、「沒用」被嫌棄,無法接軌市場所需。

人工智慧 check-in?真人出來收爛尾

以恐龍造型的 AI Check-in 機器人來說,雖然臨櫃是這隻「恐龍」幫你 check-in, 但是大部分工作都還是真人協助完成。因為這些 AI 機器人沒有 update,並不知道旅館周圍的活動、觀光地點、火車、公車時間等旅遊相關資訊,難怪會輸給 Alexa 等最先進的語音助理,更別說是輸給真人了。

人工智慧 AI 運行李不但慢,且碰撞頻繁、故障率高

而運送行李的 AI 機器人更是可悲,在房間數破百的觀光旅館中,它最多只能送 24 間房;且還無法應付行李互相碰撞、掉下來等意外,遇潮濕寒冷的天氣甚至直接故障呢!

截至目前,這家酒店已經有 243 個機器人「退役」了,因為許多機器人在工作中都會幫倒忙。母公司的總裁表示,Churi 也在被淘汰的機器人之列。

人工智慧的技術固然是日新月異,但是在它們的智慧與臨場反應趕不上人類工作所需的複雜度。身為人類的我們,不妨多多充實自身的 AI 技能,讓人工智慧更能符合人類的需求。

 

相關文章:

元宇宙也有翻譯蒟蒻了!Meta推全球語言都可翻譯的人工智慧

Google提出Android隱私沙盒,標榜保護用戶資料安全

導盲犬被 AI 取代?美科學家研發四足機器導盲犬

【糖友福音】加拿大人工智慧新創 Scanbo 免扎針血糖儀,一分鐘驗出

人工智慧與機器人高速製作披薩!

人工智慧找出糖尿病患者分分鐘鐘就能搞定!

有了人工智慧和Meta虛擬世界有無限可能!

arrow
arrow

    uidesignxiao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