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奧運將有人工智慧擔任裁判!?準確度究竟如何呢?

冬季奧運將有人工智慧擔任裁判!?準確度究竟如何呢?

目錄

因疫情的影響多次延期的 2020 東京奧運,終於在 2021 年 7 月 23 日盛大的開幕、舉辦多場運動賽事,吸引了世界各地不同國家的觀眾聚在螢幕前,各為自己心儀的選手們加油打氣,也為疫情警戒下的生活注入了熱血與活力。

1.jpg

在觀看比賽時,除了精彩的比賽過程之外,裁判對選手的評分往往也是眾所注目的焦點。在現今,有許多項目都會藉由電腦系統來輔助裁判進行評分,確認細節或是落點等等,更可能成為左右勝負的關鍵。

其根本原因,便是由於人的注意力、反應力都有極限,更有可能會因為自身的情感、經驗而無自覺地做出不甚準確的判斷。

然而系統判斷還是有其限制,如體操等項目有許多複雜的動作,評分需要從動作完成度、動作銜接性與流暢度等方面評斷,不像球的落點是否出界那樣易懂明瞭。因此,前身為對話式人工智慧機器人的 AI 系統「小冰」,就宣布要學習如何替複雜動作評分!

AI 當裁判 小冰來判斷

小冰原先是微軟亞洲網際網路工程院於 2014 年在中國推出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之後逐步形成完整的人工智慧框架,在 2020 年更是從微軟獨立、分拆為「小冰公司」。

日前,小冰公司宣布將要與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冬運中心合作,發展出能裁判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並給出分數的 AI人工智慧系統。

官方表示,小冰 AI 人工智慧將會綜合分析運動員的動作、姿勢、身體重心、在空中移動的曲線與落地姿勢等資訊,並學習人類教練、裁判的評價與給分後,達成能獨立給分的目標。

由於冬季運動以及冬季奧運比賽的特性,選手服裝與背景接近、環境組成複雜、高強光等等場地問題,對於 AI 判讀選手動作的精確度也都是挑戰。

在收集相關數據時,為了避免相關設備對於比賽造成干擾,小冰團隊只能將攝影機架設在裁判的位置旁,以在訓練時獲得的大量數據為基礎,再根據現場狀況、競賽項目、選手骨架等資料,進行後續的模型修正。

若這些挑戰都一一克服後,小冰 AI系統將有機會在 2022 北京冬季奧運會上閃亮登場、投入使用,並且這將會是第一款能做出與專業裁判一樣、完整且獨立評價的 AI。

雖然所給出的分數只是提供人類裁判參考,如同助理一般的角色,但依然會為運動界與AI領域帶來不小的震撼!

不只是當裁判,也能是你的教練

這些從專業運動員的各項表現所收集來的數據,除了用於,小冰 AI 也提供了其他功能,主要有提高運動認知、改善不良運動姿態、客製化私人教練和個人化用戶檔案等等。

比起人類教練,小冰能提供運動員更為系統化、數據化的資訊與建議,例如重心變化、跳躍高度、曲線比較等,讓選手能依照數字進行更細微的調整。

未來,小冰團隊也計畫將領域拓展至一般大眾,以專業理論為基礎結合職業運動員數據,提供所有使用者個人化的指導,提高運動效果並減少運動傷害。

有這樣的全年無休、風雨無阻教練,不運動的藉口就又少了一個啊!

 

相關文章:

零基礎轉職軟體工程師 在職進修Python讓他薪資多50%

Google棄Cookie改用人工智慧!AI能保護隱私?

隱私是基本人權!蘋果新功能「App 追蹤透明度」讓 Facebook 急跳腳?

年過 50 歲的日本副社長自學 Python!寫出的 AI 還被雀巢採用

AI人工智慧找出潛在憂鬱症患者

談判型的AI人工智慧來了!

Google更新影片SEO!教你如何優化(下)

arrow
arrow

    uidesignxiao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