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向全球玩家發出挑戰!最難的俄羅斯方塊!

AI向全球玩家發出挑戰!最難的俄羅斯方塊!

目錄

 

經典遊戲再進化!AI 打造史上最難「惡」羅斯方塊

 

俄羅斯方塊(Tetris)可說是最長壽、最受歡迎的電子遊戲之一,從 1980 年代上市到現在,不同國家、各個年齡層的玩家一直十分熱衷喜愛,也開創了「落下型益智遊戲」這一類別。

為什麼這款遊戲能夠如此家喻戶曉、歷久不衰呢?因為它規則簡單好懂,只要將隨機出現的不同形狀方塊由下而上堆疊,當橫排的格子被填滿時就能消除並得分,但要是疊起的方塊碰到頂部、無法再擺放新的方塊時就 Game Over 了。

不過,即使容易入門,想要玩得出色卻也不容易,在邏輯計算、反應力缺一不可,讓許多人著迷於挑戰「世界紀錄」等級的高分。還有人透過人工智慧,設計出一款世界最難的俄羅斯方塊,向全世界的玩家發出挑戰!

1.jpg

 

被人工智慧壓著打的人類玩家……

 

這款公認最難的俄羅斯方塊名為「Hatetris」,也就是讓人討厭的俄羅斯方塊(Hate + Tetris)。打造出它的工程師「qntm」曾經表示:「這是根據科幻小說《無聲狂嘯》中的邪惡 AI 所打造出的俄羅斯方塊。」

顧名思義,Hatetris 在遊玩的過程中絕對能讓你倍感痛苦,因為它會透過 AI ,計算出讓你最難消除的落下組合!

在俄羅斯方塊中,玩家最難駕馭的方塊形狀就是 S 型、Z 型兩種,而 Hatetris 便是一開始就掉落大量的 S、Z 方塊,讓玩家無法將底部鋪平,而這還只是一開始的下馬威而已。

2.jpg

若只是一直出現 S 型或 Z 型,玩家依然能穩定地消去一行行。但是 Hatetris 是不會讓玩家好過的,因此接下來,AI 就會看看哪個形狀的方塊能讓狀況變得最糟,來決定接下來要掉出什麼方塊。

什麼叫做「最糟」呢?AI 的邏輯其實不難理解,其演算法會比較不同形狀的方塊落下後,哪一個能讓玩家的堆疊變得最高,如果結果是差不多就優先選擇 S 型。

這讓許多玩家在遊玩時體會到「被 AI 針對」的感覺,也讓「Hatetris 世界紀錄」一度保持在最多只消去 31 行。以下為 Hatetris 消去 30 行的遊玩影片:

 

玩家呼籲「用 AI 反制 AI!」

 

既然 Hatetris 如此之難,也有不少玩家疾呼:只有借助 AI 才能戰勝 Hatetris 了!

一名來自日本的玩家「threepipes_s」就曾鑽研過此道,透過將集束搜索(beam search)算法應用在分析方塊版面,對所有可能落下的方塊、盤面狀態進行評估和搜索,找出最佳解。後來還曾前往会津大学(日本第一所專門教授計算機科學技術的研究型大學)中演講他攻略 Hatetris 的方法。

3.jpg

 

即使被 AI 虐 還是樂此不疲

 

Hatetris 是以 JavaScript 語言編寫而成,目前也在 GitHub 平台上開源。

同時,也支援 Base2048 編碼,每個人都能夠把自己遊玩的紀錄透過編碼分享到社群中,只要在「show a replay」選項中輸入代碼,就能看到自己或其他玩家的遊玩過程,甚至可以從記錄檔的最後一步接續遊玩。

經過全球玩家們不懈的努力,目前的世界紀錄來到了 41 行的消除數(2021-06-20的最新紀錄),而且這是歷經十年才終於達到的成績。看來即使口中喊著「hate」,大家還是樂在其中啊。

Hatetris 的遊戲網址如下,有興趣的人不妨自己挑戰看看喔!

遊戲網址:https://qntm.org/files/hatetris/hatetris.html

 

相關文章:

你笑,AI也笑!人工智慧也能用「表情」回應「感情」了

我的AI家人中,4個人工智慧暴躁阿公唱情歌、憂鬱阿嬤笑了!

日本研發 AI 人妻?假的!但本尊也是會跟你聊天的人工智慧美女

人工智慧成最強替身演員 還可能得奧斯卡?

人工智慧照片判定,洋蔥.色情照片傻傻分不清!?

AI人工智慧又勝過了人類工程師!

人工智慧化身皮膚科好幫手!

arrow
arrow

    uidesignxiao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