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打造的精準農業”,不只能讓蔬菜長得更完美,還能夠辨識牛臉呢!讓農牧業工作者能智慧務農,免煩惱!

人工智慧打造的”精準農業”,不只能讓蔬菜長得更完美,還能夠辨識牛臉呢!讓農牧業工作者能智慧務農,免煩惱!

 

本文為該系列的下篇,上篇(關於 Google 棄 Cookie 改用機器學習追蹤的新聞,Cookie 的解釋以及 AI 如何保護隱私)請點此連結

 

照顧動物有新招 連接衛星的智慧名牌、牛臉 AI 辨識

4.jpg

圖片來源:Ceres Tag 官網。

除了農業,全球的畜牧產業也智慧化,有非常多的科技公司開始研究發展畜牧產業監控技術。位於澳洲昆士蘭的 Ceres Tag,就是專門製作給動物配戴的「智慧名牌」、方便追蹤管理的公司。

昆士蘭州的總面積達 170 萬平方公里,其中超過 80% 都用作為放牧地,如何讓牧場人員能即時管理、照護廣闊牧場上成群的動物,如牛隻走失、生病或母牛生產等,就成了極需解決的問題。

5.gif

Ceres Tag 研發出能讓牛、羊、豬等動物別在耳上的電子標籤,被稱為「電子耳標」,僅由太陽能就能運作,並與衛星連結,將牛隻的即時狀況回傳給牧場人員。

包括監測追蹤動物的移動、即時健康資訊、體重變化、動物隻數等,甚至能遠端監測牛隻反芻的程度,搭載的 GPS 技術也能告訴牧場人員每隻動物所處的位置,亦能確保牠們的夜間安全。

而所有通過衛星接受的資料數據,都會儲存在雲端數據平台中,Ceres Tag 也提供進一步分析數據資料的服務,提供牧場人員參考。

除了讓牛隻配戴智慧名牌,中國一家科技公司 Beijing Unitrace Tech 也透過建立「牛臉辨識系統」,協助畜牧業者即時追蹤家畜狀況。

6.jpg

圖片來源:華盛頓郵報。

Beijing Unitrace Tech 藉由每隻牛臉部輪廓和斑紋形狀的不同,建立出牛隻專屬的人工智慧辨識系統,並與飼主裝在飼料槽或擠奶站的監視器連線,就能即時獲得家畜的健康、體重、妊娠等不同狀況。

創辦人趙金石在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採訪時表示:「我們可以知道特定的牛隻喝了多少水、吃多少東西,以及一天有多少時間進食。」他解釋,當家畜從戶外圈養處走進擠奶站的通道時,人工智慧系統能偵測出家畜不適的徵兆,或不尋常的行為模式,飼主就能立即進行處理。

「這系統非常厲害,能夠讓工作變得輕鬆許多,我能隨時掌握牠們的體重。」中國河北省一處農田管理人何葉告訴《華盛頓郵報》,若所養的牛隻出現病症或其他問題,他的手機也會立刻收到通知。

AI 或成農牧業轉型關鍵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其實不只上述案例,世界各國為了解決糧食問題都在關注農牧產業的轉型,與智慧農牧業的應用。

智慧農業應用的範圍十分廣泛,舉凡日照、溫度和濕度等的遠端數據監控,農作物的生長監測、採摘機器人,甚至到病蟲害防治以及 3D 植被檢測等,都算在其範疇。

不過,無論是哪種應用方式,相關數據收集、分析與 AI 人工智慧技術十分重要,在產、官、學、研各界都努力培育與投入各類 AI 人工智慧人才的現況下,相信未來能藉由科技的力量,不再「粒粒皆辛苦」了。

 

相關文章:

AI 產業革命開始!為何 Python 成人工智慧必備語言?

我的AI家人中,4個人工智慧暴躁阿公唱情歌、憂鬱阿嬤笑了!

人工智慧讓已故親人「復活」與你聊天互動

AI工作久了也會累?研究證實:人工智慧也需要睡覺

人工智慧跟專家預測新冠疫情精準度比一比(上)

人工智慧醫療能預測阿茲海默症!?

人工智慧製造獨屬你的彩妝品!

arrow
arrow

    uidesignxiao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