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讓工程師用說的就能寫程式!未來將進入聽寫時代?

人工智慧讓工程師用說的就能寫程式!未來將進入聽寫時代?

人工智慧開發語音coding工具 不用雙手照樣寫程式!

大家想必對「語音輸入法」並不陌生,現今的手機一般都內建語音輸入,方便在無法使用雙手打字時有另一輸入文字的方式。

即使市面上已有許多語音轉文本技術,但能「輸入程式碼」的語音輸入法,過去卻還沒有人成功研發出系統化的應用程式。直到日前,有位資深美國工程師 Matt Wiethoff 成功用人工智慧(AI) 開發出一款可以「邊說邊寫程式」的工具!

▲ 使用語音輸入程式碼的 AI 工具「Serenade」介紹影片

運用機器學習技術 人工智慧 AI 讓你用「說」的也可以寫程式

 

1.jpg

▲ 長期寫程式容易手酸,美國工程師開發能輔助語音 coding 的人工智慧(source:Danial RiCaRoS on Unsplash/示意圖本文無關)

 

對工程師們來說可謂是「雙手萬能」,彈指之間能編寫出千變萬化、各有所能的程式軟體;但相對而言,若突然某日不便使用、甚至無法使用雙手該怎麼呢?

知名美國知識問答網站 Quora 的開發人員 Matt Wiethoff 就是雙手遭遇變故。他的手部因嚴重「重複性壓力傷害」所苦──這類傷害多因在日常工作中不間斷地反覆運動固定的部位所導致,嚴重的話可能對身體部位造成永久性損傷。

Matt 因此無法再使用雙手敲打鍵盤,但身為一個工程師,無法 coding 怎麼行?在職業生涯可能畫下句點的壓力之下,Matt 卻沒有灰心喪志,宛如勵志電影般,在人生遭遇重大打擊時不但沒有被搏倒,反另外開闢出一條蹊徑:開發不需雙手可以寫程式的工具。

Matt 和 Tommy MacWilliam 共同創立了新創公司 Serenade,用人工智慧開發出一款可以將語音轉化為程式碼、用口頭發聲就能寫程式的工具。

支援 JavaPython 等多語言 Serenade 獲 210 萬美元投資

 

2.jpg

▲ Serenade 操作示意圖(source:Serenade 官網)

 

該公司的第一款商業化產品「Serenade Pro」已經發表,現在已經可以從官網將 Serenade 下載到電腦,插入程式碼編輯器(如 VS code、sublime text、IntelliJ等等),使用者就可以用「說」的方式來寫程式,人工智慧 AI 會分析你說的話,並將其轉換為語法正確的程式碼。Serenade 可以支援 JavaPythonJavaScript、TypeScript、HTML 和 CSS 等多種語言。

語音轉文字(Speech To Text)技術是以 AI 將語音內容轉換為相對應的文字,透過聲音特徵比對、足夠的語料收集,來建立龐大的語料庫,系統接收語音後立即比對語料庫,並將語音內容轉換為可能的文字。現在的 STT 語音辨識技術已尚稱成熟,但專為輸入、編寫程式碼而設計的商業化 STT 工具,在 Serenade 發表之前都還沒有。

日前,Serenade 獲得由 Amplify Partners、Neo 領投的 210 萬美元種子輪投資。

編寫程式或將因 AI 進入「聽寫時代」

或許有人會認為 Serenade 的市場很狹窄、僅供雙手不便的人使用,可是 Matt 不這麼認為。

他們認為,現在的 Serenade 只是個起點,最終將擴展到讓所有人都會使用:雙手不便的人、想讓手腕休息的人、通勤趕工的人、躺在床上突然得到靈感的人,都會使用 Serenade。「這就是 coding 的未來,這就是我們的願景。」共同創辦人 Tommy 表示。

Matt 相信,借助人工智慧,寫程式將變得比以往更快、更輕鬆,也會更有生產力,或許有朝一日,語音輸入程式碼會成為每位工程師的必備工具。

相關文章:

 你是我的眼!Google AI 眼鏡助視障朋友「看見」世界

人工智慧快毀了西洋棋比賽?前西洋棋冠軍聯手AlphaZero AI改寫西洋棋

人工智慧過招,你的草圖也能變成栩栩如生的風景圖

不會畫怪物也ok!人工智慧幫你把小畫家3歲塗鴉,變成大師奇幻插畫 

Python教學時間-控制結構4運算子優先順序

人工智慧釀造不同世代的精釀啤酒(上)

電影神還原了人工智慧在高科技未來的樣貌

arrow
arrow

    uidesignxiao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