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身分證極簡風UI設計

新身分證極簡風UI設計

相隔了14年,今年10月 eID 即將入手,新功能你有期待嗎?

記得在2018 年內政部舉辦了「新版身分證」設計大賽嗎? 當時任職 HTC,參與 HTC Sense UI 介面設計與 HTC Themes 設計的魯少綸,他的新身分證作品「形|SHAPE」以極簡 UI  設計廣獲評審青睞,獲得「設計獎」,更成為新式身分證的設計依據。

ID-redesign.001.jpg

▲ 新身分證得獎做品:左圖為設計獎、右圖為人氣獎

不過在網路票選過程中,「形|SHAPE」僅獲得 46 票,與獲得近 10 萬票卻只得了一個「人氣獎」的作品「嶼民在地」票數相差懸殊,引發網友們不滿。「不禮貌鄉民團」在臉書上貼出比較,質疑為何 9 萬 6 千票的新身分證作品卻輸給僅有 46 票的作品,引發論戰。

對於爭議不斷的新身分證競賽結果,設計師聶永真表態:不要用民粹霸凌設計獎得主!究竟新式身分證除了極簡風的 UI 介面之外,到底還有哪些亮點,值得設計師為它發聲呢?

新身分證 UI:高延展性、整齊易讀、具包容性,獲評審青睞

ID-redesign.002.jpg

▲ 新身分證版面切成單純的左右兩塊,給予長短不一的字數有很大的延展性,版面也更整齊易讀。

左右區塊排版,簡潔易讀

據「身分證再設計官網」所寫的官方勝選理由,「形|SHAPE」以整齊的排版勝出。其實由上圖不難發現:「形|SHAPE」無論是正面、反面,都只有切成單純的左右兩個區塊。正片的左區塊約佔了整體版面的 2/3、背面則占了約 3/4。

延展性強:無論文字多長都能排進去!

作者將姓名、地址以及「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的中英文字樣⋯⋯等等字數較多的資訊,巧妙的置於較大的左區塊,讓整張身份證有整齊分明的排版;且左區塊的文字內容有足夠的空間可以延展,因此無論地址、姓名的長度多長,都能在雙語的排版上明暸易讀。

低調呈現台灣意象 質感律動感都到位

另外,作者也將代表台灣土地的圖樣,低調的詮釋在細節中:身分證簡約的白底,搭配玉山山脈的等高線圖的壓紋,上頭還印有台灣島狀的光影變化箔膜。對比其他直白地使用具體的台灣島外型、101 等圖樣,兼具律動感與藝術感的等高線線條作為背景,確實是十分令人玩味的呈現方式。

本篇為上篇,下篇請點此連結

相關文章:

JavaScript入門教學#18|創造JavaScript物件(Objects)

你是我的眼!Google AI 眼鏡助視障朋友「看見」世界

差點被拋棄的冠軍程式語言-Java入門教學(一)Java 身世之謎/寫出第一個Java程式

APCS 是什麼?所有 APCS 檢定的問題這篇都會回答你!

UI設計心理學指南

JavaScript為什麼前端工程師必學?

JavaScript不藏私教學大公開-方法(Method)

 

arrow
arrow

    uidesignxiao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