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克效應?達內教育2020年讓你可以成為職場菁英!

達克效應?達內教育2020年讓你可以成為職場菁英!

職場或學校一定有遇過,總是滿嘴大道理,講得天花亂墜:「能遇到我,你真的是太幸運了,我是你的貴人,跟著我說的做就對了!」

不,我絕對不是在說你老闆。我是在說那些病入膏肓的達克效應症候群患者, 想看更多如何破除自身達克效應的方法嗎, 達內教育 2020年讓你可以成為職場菁英!

▲ 達克效應患者如何一步步被自大毀滅?

在1999年,由兩位任職於康乃爾大學心理系的教授鄧寧(David Dunning)以及克魯格(Justin Kruger)發現了達克效應(D-K effect),並在2000年獲得了「搞笑諾貝爾奬」,這本來博君一笑的小實驗,卻在未來20年時時警示著我們。

這兩位英國心理學家到底是哪根筋不對?會想做這樣的實驗呢?

這要源自於1995年的一起令人啼笑皆非的銀行搶劫案。警察在搶案發生後一小時就根據監視錄影器將犯人抓捕到案,沒想到兩位嫌犯卻驚訝的大喊著:「我們已經塗上可以隱形的檸檬汁了啊?為什麼監視器還可以拍到我們?」真的與成語「掩耳盜鈴」的故事很像呢!英國的這兩位心理學家驚訝於這兩位嫌犯的愚蠢,也因為他們這樣的蠢行,他們倆決定試著著手測量「人類的愚蠢程度」,也就是達克效應的緣起。

想看更多關於達克效應的愚蠢故事嗎?來這裡看看吧!

如何測出人類自以為是的程度?

在得出達克效應這個實驗結果之前,兩位教授先分別測量受試者的「幽默感」、「文法」和「邏輯」,並詢問他們認為自己會在這麼排名中位於前幾%。他們在受試結果中發現,最末端25%的受試者,最容易高估自己的排名結果,而排名前面的受試者反而低估了自己的能力。

根據實驗結果,鄧寧與克魯格教授提出了四點結論:

  • 與能力較佳者相比,能力不足者更有可能高估自己的水平

  • 能力不足者深受自我認知失調所苦,無論是對於自己或是他人的能力評估都會出現問題

  • 能力不足者比他人更難透過與他人比較,認知到自己的真實能力

  • 能力不足者可以透過自我的精進,調整對自我能力的認知並承認自己的無知

而克魯格教授更提出一個弔詭的理論,那就是一個人「工作表現好所需要的智商,與認知到自己需要精進的智商是一樣高的。」而這樣的假說點出了:需要精進自己的人總是意識不到自己的不足,而那些真正聰明的人卻持續的精進自己。想看更多如何破除自身達克效應的方法嗎?來看看這篇文章!

在2019的年末,除了忙著慶祝聖誕節與跨年,我們也要誠實的檢視自己一年的成果。無論你的2019是收穫滿滿,或是力不從心,都讓我們一起鼓勵自己的進步、正視自己的不足。在新的一年學習新的事物,讓自己的技能更跟得上時代的腳步吧!達內教育有更多你自己想都沒想過的未來可能!

相關文章:

為何對達內教育評價這麼有信心?這位林同學準備分享給你!

達內教育評價告訴你:轉職的媽咪也有轉運的一天!

達內教育告訴你十個剪輯新手易犯的錯誤

達內教育評價-故事背後事實的真相甚麼是這樣?!

高薪像做夢?!Java課程讓你夢想成真!

達內教育開幕 培養台灣IT人才進入全球企業

達內課程先就業再付款- 中時電子報

2天考取Google Ads證照!新手廣告投放攻略

擺脫設備工程師血汗職涯, 零基礎的我成功轉職 Python 資料工程師

44歲媽咪順利轉職網頁設計師, 家庭事業都得意

零基礎如何花 14 小時考取 GoogleAds 認證?五種 GoogleAds 廣告不藏私攻略

從無到有 挑戰14小時取得Google證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達克效應 心理學
    全站熱搜

    uidesignxiao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