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關鍵!!人工智慧將如何影響你我的生活?!(下)

2020年將是人工智慧變化最大的一年!聽說到時候連阿嬤也會coding?!(下)

本篇為此篇文章的下集

 

人類增強(Human argumentation)是什麼?我可以變鋼鐵人了嗎?

其實人類增強的概念一直都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諸如眼鏡、助聽器等等,都是藉由穿戴式設備來增強人類的感知能力,但隨著科技進展,人類增強也將也意想不到的突破!
人類增強到底要怎麼將現代人改造成鋼鐵人呢?主要是透過以下四個領域:
  • 感知擴增:例如聽力以及視力的增加,能輔助人們做出更好的判斷
  • 生理功能的擴增:藉由外骨骼、假體的輔助,我們能做到平常不能做到的事,例如在工地舉起重物。
  • 大腦擴增:藉由腦部手術,增加記憶力與思考能力
  • 基因擴增:諸如細胞療法、基因療法皆是
▲ 八個令人震驚的人類增強技術
目前來說,人類增強技術主要運用在汽車產業、礦業等工業領域,透過穿戴式裝置(像是外骨骼裝置),可以確保在工地工作人們的安全並提高工作效能。而在未來,人類增強也將運用在旅遊業、服務業等,並增強員工的產能。所以成為鋼鐵人的夢想,看來不遠了!但同時,人類擴增也引起了許多倫理方面的議題,例如基因編輯是否符合道德?這些都是現代社會需要面臨的問題。

多重體驗(multi-experience)讓我們可以「聞到」電影的味道?

你能想像,如果有一天你訂了外送披薩,來敲門的卻是一台披薩車嗎?這已經在美國實現了呢!達美樂披薩店現在不只可以使用 app 訂購餐點,他們也結合了人工智慧的語音客服、披薩追蹤器來提供披薩外送服務!當然,多重體驗不只是要改變披薩界,更要徹底改變你體驗AI科技的方式。
多重體驗著重在結合擴增實境(argumented reality)和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讓我們與科技溝通的方式不僅止於螢幕、鍵盤與滑鼠,更結合許多人工智慧的穿戴式裝備、多管道人機介面以及感測技術,讓我們可以以更人性的方式與電腦溝通,也創造更多驚奇的感官體驗。所以,讓我們一起期待可以「聞到」電影中美食香味的那天吧!
▲ 虛擬實境可以改變我們的心智嗎?

建構我們的智慧生活空間:邊緣計算(Edge computing)

你一定有在電影中看過這畫面:超級富豪駕著法拉利,透過手機對家裡的設備下令:「幫我放一盆熱水澡,然後打開客廳冷氣!」這樣的科幻生活早就已經悄悄進入我們的現實中!
邊緣計算(Edge computing)主要被應用在「萬物上網」(Internet of Things),顧名思義,現在什麼東西都能上網了!冷氣可以連上網路,好在你還未到家時先行啟動; 浴缸也與你的手機連線,讓你能隨心所欲的透過手機調整熱水的溫度。這樣的智慧居家,就是透過每一個物件的相互串連而建構起的智慧空間。而邊緣計算,使得這些資訊的傳遞都非常接近資訊的源頭,使資料的流動及分佈在地化,以降低資料傳遞的延遲,也使他們能更貼近使用者的日常生活。 Gartner 預測,在2023年將會有超過於今20倍的智慧元件,被安置在這樣的邊緣網絡當中,所以好好期待電影中的科幻生活成真吧!

分佈式雲:資料庫的去中心化

想像以前的資料庫就像是國王城堡中的大金庫,裡面儲藏著全世界的金幣,也就是價值連城的資料數據。而現在已經不一樣了,不再有大型的中央金庫儲存保管這些資料,而是將這些資料分散到一戶戶平民家中的櫥櫃,由平民架構、傳輸、運作、管理、更新。分佈式雲允許資料中心可以在任何地方。這種方式解決了很多技術問題,例如延遲,還有一些資料管理的爭議。相對於私人雲,分佈式雲也提供了公共雲的許多優點。這樣的革新,開啟了雲計算的新紀元。

區塊鏈的應用:本來死板的區塊鏈,可以自由伸縮了?

區塊鏈可以被視為一個大帳本,一個區塊連著一個區塊,每個區塊都存著加密的交易紀錄。由於區塊鏈不可被竄改並且可以被所有人檢視,於是被企業視為十分安全的大帳簿。也由於區塊鏈的這些特性,他可以被用於追蹤交易資產的源頭(例如追蹤帶原疾病的食物源頭),這將有利於資產的維護。
為什麼區塊鏈是一本大帳本?若你還是有這樣的疑問,就來看看這篇文章吧!
▲ 六分鐘搞懂區塊鏈!

但是區塊鏈還是有他的缺點,例如區塊鏈的可擴充性以及可互動性都非常的差。然而 Gartner 指出,在2023年時,部分實驗性質或小範圍的區塊鏈將是完全可擴充的。現今的區塊鏈產業採取了一個較實際的作法,只實踐了目前區塊鏈的某些特點。藉由使帳簿、應用與使用者分流的方式,在一個分散式的網路複製帳簿,並產生一份明確的官方交易紀錄。每一個被授權的使用者都會看到相同的資訊,藉由單一可分享的區塊鏈,系統整合將會被簡化。
而在未來來,這本「大帳簿」將會有更多其他的用途,像是前述的「萬物上網」將會在未來與區塊鏈整合。區塊鏈將可以與多元領域的技術銜接,並擴增能夠參與這種系統的物件範圍,包括整合可以交易各種資產的設備,例如交易錢與房地產。想像一下,有一天你的汽車將能使用自身感測系統所搜集的行車數據,與保險公司進行保險金的討價還價與交易!2020的科技世界真的是令人期待呢!
點我看看更多 Gartner 對於區塊鏈的真知灼見!








推薦閱讀:
愛迪生是發明家還是奸商? 沒有他就沒有人工智慧-特斯拉(1)


電影製作商能仰賴人工智慧預測票房嗎?


清華大學AI人工智慧研究團隊研發出資源回收機器人!


零基礎如何花 14 小時考取 GoogleAds 認證?五種 GoogleAds 廣告不藏私攻略


想成為專業的前端工程師?千萬別錯過這篇CSS教學!


從無到有 挑戰14小時取得Google證照


程式課程選達內,美上市IT課程教育集團

 

arrow
arrow

    uidesignxiao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